外國投資者參與境內土地使用權競標時如何辦理資金劃轉

2012-12-17

外國投資者參與境內土地使用權競標時,資金劃轉流程如下:
一. 第一步:負責土地出讓的專門部門向外匯局申請一個統一的外國投資者競標土地使用權的保證類專用外匯帳戶。分局初審同意後報送總
    局核准。該帳戶的收入範圍為外國投資者匯入土地招標、拍賣、掛牌外匯保證金,支出範圍為經分局核准將原幣劃轉至後續成立的外商
    投資企業外匯資本金帳戶、按原匯路匯出境外、對競標違約的保證金結匯上繳國庫。

二. 第二步:外國投資者將保證金匯入該帳戶。分局負責對該帳戶的變更、註銷以及帳戶內資金劃轉、匯兌管理。

三. 第三步:如果競標失敗,經外匯局核准可將匯入外匯保證金按原匯路匯出境外;如果外國投資者違約,經外匯局審核,開戶人對競標違
    約的保證金結匯上繳國庫。如果競標成功,外國投資者履行相關審批程式後設立外商投資企業,開立資本金帳戶。

四. 第四步:經外匯局核准,將外國投資者競標土地使用權的保證類專用外匯帳戶內的外匯資金劃入資本金帳戶。

五. 第五步:外商投資企業向外匯指定銀行申請資本金帳戶外匯資金結匯支付相關土地投標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