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的政策支持及行政措施

以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為核心,輔之以機場保稅區和洋山港臨港新城,成為中國經濟新的試驗田-上海自貿區,實行政府職能轉變、金融制度、貿易服務、外商投資和稅收政策等多項改革措施,並將大力推動上海市轉口、離岸業務的發展。

一、上海自貿區政策支持:
文化部四條細則:文化部2013年9月29日下發通知,明確了對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若干工作細則:

一是允許在試驗區內設立外資經營的演出經紀機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為上海市提供服務。

二是允許在試驗區內設立外資經營的娛樂場所。

三是允許外資企業在試驗區內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遊戲遊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四是本通知調整的行政審批事項,適用於在試驗區內投資、設立企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地區投資者和在國外居住的中國公民。

銀監會八項支持措施:中國銀監會2013年9月29日發佈名為《關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銀行業監管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八項支持措施:

一、支持中資銀行入區發展。

二、支持區內設立非銀行金融公司。

三、支持外資銀行入區經營。

四、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區內銀行業。

五、鼓勵開展跨境投融資服務。

六、支持區內開展離岸業務。

七、簡化准入方式。

八、完善監管服務體系。

證監會五項支持措施:證監會2013年9月29日公佈了支持促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若干政策措施,具體措施包括:

一、擬同意上海期貨交易所在自貿區內籌建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體承擔推進國際原油期貨平臺籌建工作。

二、支持自貿區內符合一定條件的單位和個人按照規定雙向投資於境內外證券期貨市場。

三、區內企業的境外母公司可按規定在境內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根據市場需要,探索在區內開展國際金融資產交易等。

四、支持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在區內註冊成立專業子公司。

五、支持區內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開展面向境內客戶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櫃檯交易。

保監會八項支持措施:為充分發揮保險功能作用,支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國保監會對上海保監局提出的有關事項作出批復,主要內容包括:

一、支持在自貿區內試點設立外資專業健康保險機構。

二、支持保險公司在自貿區內設立分支機搆,開展人民幣跨境再保險業務,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災保險機制。

三、支持自貿區保險機構開展境外投資試點,積極研究在自貿區試點擴大保險機構境外投資範圍和比例。

四、支援國際著名的專業性保險仲介機構等服務機構以及從事再保險業務的社會組織和個人在自貿區依法開展相關業務。

五、支持上海開展航運保險,培育航運保險營運機構和航運保險經紀人隊伍,發展上海航運保險協會。

六、支援保險公司創新保險產品,不斷拓展責任保險服務領域。

七、支持上海完善保險市場體系,推動航運保險定價中心、再保險中心和保險資金運用中心等功能型保險機構建設。

八、支持建立自貿區金融改革創新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聯動機制。

二、上海自貿區行政措施:
上海自貿區服務業的擴大開放措施涵蓋六個領域。包括銀行業、電信增值業務、演出經紀、教育機構等以往對外封閉的行業將向註冊于自貿區內的企業開放,外資、民企有望迎來新的商機。

金融服務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試點設立有限牌照銀行、允許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辦離岸業務等。
詳細金融服務領域:1.銀行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J金融業――6620貨幣銀行服務)開放措施(1)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在條件具備時,適時在試驗區內試點設立有限牌照銀行。(2)在完善相關管理辦法,加強有效監管的前提下,允許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辦離岸業務。2.專業健康醫療保險(國民經濟行業分類:J金融業――6812健康和意外保險)開放措施試點設立外資專業健康醫療保險機構。3.融資租賃(國民經濟行業分類:J金融業――6631金融租賃服務)開放措施(1)融資租賃公司在試驗區內設立的單機、單船子公司不設最低註冊資本限制。(2)允許融資租賃公司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的商業保理業務。

在航運服務領域:放寬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國際船舶運輸企業的外資股比限制,由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制定相關管理試行辦法;允許中資公司擁有或控股擁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試外貿進出口集裝箱在國內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間的沿海捎帶業務;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
航運服務領域:4.遠洋貨物運輸(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5521遠洋貨物運輸)開放措施(1)放寬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國際船舶運輸企業的外資股比限制,由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制定相關管理試行辦法。(2)允許中資公司擁有或控股擁有的非五星旗船。5.國際船舶管理(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5539其他水上運輸輔助服務)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

商貿服務方面:在保障網路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允許外資企業經營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電信業務,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規,須國務院批准同意;允許外資企業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遊戲遊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商貿服務領域:6.增值電信(國民經濟行業分類:I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6319其他電信業務,6420互聯網資訊服務,6540資料處理和存儲服務,6592呼叫中心)7.遊戲機、遊藝機銷售及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F批發和零售業――5179其他機械及電子商品批發)開放措施允許外資企業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遊戲遊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專業服務方面:律師服務、資信調查、旅行社、人才仲介服務、投資管理業務、工程設計以及建築服務將進一步擴大開放。自貿區將探索中外律師事務所合作;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允許註冊中外合資旅行社、中外合資人才仲介機構、允許設立股份制外資投資性公司,對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築企業承攬上海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
專業服務領域:8.律師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L租賃和商務服務業――7221律師及相關法律服務)開放措施探索密切中國律師事務所與外國(港澳臺地區)律師事務所業務合作的方式和機制。9.資信調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L租賃和商務服務業――7295信用服務)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10.旅行社(國民經濟行業分類:L租賃和商務服務業――7271旅行社服務)開放措施允許在試驗區內註冊的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從事除臺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遊業務。11.人才仲介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L租賃和商務服務業――7262職業仲介服務)開放措施(1)允許設立中外合資人才仲介機構,外方合資者可以擁有不超過70%的股權;允許港澳服務提供者設立獨資人才仲介機構。(2)外資人才仲介機構最低註冊資本金要求由30萬美元降低至12.5萬美元。12.投資管理(國民經濟行業分類:L租賃和商務服務業――7211企業總部管理)開放措施允許設立股份制外資投資性公司。13.工程設計(國民經濟行業分類:M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企業――7482工程勘察設計)開放措施對試驗區內為上海市提供服務的外資工程設計(不包括工程勘察)企業,取消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的工程設計業績要求。14.建築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E建築業――47房屋建築業,48土木工程建築業,49建築安裝業,50建築裝飾和其他建築業)開放措施對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築企業承攬上海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

文化服務業方面:自貿區將取消外資演出經紀機構的股比限制,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為上海市提供服務;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的娛樂場所,在試驗區內提供服務。
文化服務領域:15.演出經紀(國民經濟行業分類:R文化、體育和娛樂業――8941文化娛樂經紀人)開放措施取消外資演出經紀機構的股比限制,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為上海市提供服務。16.娛樂場所(國民經濟行業分類:R文化、體育和娛樂業――8911歌舞廳娛樂活動)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的娛樂場所,在試驗區內提供服務。

社會服務領域:自貿區將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教育培訓機構,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允許設立外商獨資醫療機構。
社會服務領域:17.教育培訓、職業技能培訓(國民經濟行業分類:P教育――8291職業技能培訓)開放措施(1)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教育培訓機構。(2)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18.醫療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Q衛生和社會工作――8311綜合醫院,8315專科醫院,8330門診部〔所〕)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醫療機構。[21]注:以上各項開放措施只適用於註冊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