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事登記改革使企業誠信更有實際意義-註冊香港公司

2013-03-18

深圳、珠海經濟特區商事登記改革的內容非常豐富,按照“寬進嚴管”的原則,企業誠信變得有實際意義。

長期以來,我國商事登記實行“折中審查”模式,即“形式審查為主。實質審查為輔”。登記實踐中,受現實條件制約,對實質審查的邊界難以把握,造成實質審查的自由裁量權較大,既增加了申請人負擔,同時在當前尚不完善的追責制度下,登記機關也承擔著權責不對等的執法風險問題。明確商事登記的形式審查原則,有利於提高經濟效率、減少登記申請人的成本,有利於登記機關在職權能力範圍內履行審查職責,也有利於樹立商事主體的自身信用意識,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和事後的監管。

長期以來,企業成立登記是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後開展業務,“闖關”過程中,看重的是材料量的多少,質就一筆帶過。如註冊資本驗資制度,中小型會計師事務迫于企業壓力,常面臨著出具虛假報告的壓力;有些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提供虛假註冊地址給企業,從而使企業查無實處而被查封;

明確商事登記機關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形式審查,申請人應當對其提交的材料內容的真實性負責。促使企業必須言行一致,每次所申請的材料都記錄在案,並進行信用評分。如查與事實不符,企業信用度將被降級。同時,商務秘書公司的審查擔當責任也更重大。

由此,深藍商業服務公司:http://www.dbhk.org.cn 會計師楊小姐提醒:千萬不要輕信非專業人士的誤導,一不小心觸犯了法律。